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shesee小姐最近在幹嘛。

這幾天比較少於寫文章,還有兩三篇code草稿還存著沒寫完發不出來...

工作的新企劃三頭進行,其實我是整個部門裡面最new的,但是我總是有不知道哪裡生出來的熱情和自信總愛在馬拉松會議裡頭成為善於發言的角色。(講完以後,又會想起自己明明是最new的,然後默默地害羞尷尬一會兒)。這是,大概是,菜鳥不知死活的熱忱吧。



最近看了一本書「開會開到死」。


本來以為,這是一本要鼓吹大家不要一直開會的書,沒想到原來裡面是說要開更多的會... 現在的工作就很常開會了,一開就三四五個小時像不用錢一樣呼嚕一聲就流過去(我本人是度秒如年啦),到底是有沒有那個必要性呢?我想,開會一定是必要的,要做一件事情,大家都要有著相同的共識,要做一個系統,一定非要先架構好所有的parts的大致走向,確定好一致性與可擴充性,都談好了再埋頭趕工。然而我總覺得現在的會議內容有點怪,就覺得...好久,開會主題是有的,但是效率很低,一兩個鐘頭只在講一個很小很小的東西,再從這個少到不行的東西延伸出一些風馬牛不相關的東西,每次後面太累了都差點要脫口而出:「拜託講重點」(我這麼new要是真說出來應該就XD了)

In my opinion,要討論程式(或者說任何事情),應該要快速的瀏覽過以後再開會,然後講重點,而不是大家一起一字一行看哪畢竟這是公司不是學校,該修改的地方重點列出,該補充的觀念也列出快速講過,然後回去做事,有時候這些一開始就四五個小時的會議真的讓我覺得我一天的精力和集中力都被消耗光了,而且常常都是突如其來的,有時候順暢的coding中一被打斷,下一次要回復專注不是坐回電腦前就可以馬上回到狀態的唉。

By the way,目前最馬拉松的會我開了不間斷超過八小時過。

總之我要說,開會有其必要,短會長會很多會很需要,但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請講重點


***

最近沒有發文的原因還另有我本人開始沉浸在Java的新世界裡面了,買了幾本書開始啃,畢竟C#是工作需要才快速上手的,一切只為了快速開發,而卻其實一直沒有真的去深入了解OOP(物件導向)的根本精神,所以選擇了不是從C++而是Java開始切入,但是剛剛開始被泛型的概念完全搞迷糊了對於泛型,我只能說這大概對我來說就意味著「Clear, Elegant but confused (乾淨,優雅,但完全看不懂)」,現在只是想寫些文章讓心情沉澱下來。已經三個禮拜過著下班之後啃書啃到半夜的生活,連六日也沒有休息,最近開始感到思緒不如以往清明,創意也有些枯竭了,也許我需要一個完全拋開雜念的小的旅行(太new了連特休都還沒有)。

這個Java的學習過程我整個採取神農嘗百草的精神來做,從整個的java虛擬機器開始一步一步了解,到現在的小練習,我一反過往甚至不採用任何的IDE來code,而是打開vim,寫完以後就按下cmd開始compile,總覺得很原始,而且很stupid的一直打下重複的指令,「重複」這件事會讓我一直嗅到不好的味道(bad smell),人不是機器,人應該做著不重複而smart的事情,重複的部分該是電腦去辛勤沒有怨言的完成,這是研究所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許更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但是我現在這麼做,才從最根本的概念上去反思為什麼IDE需要被設計出來這種事情,因為它會完善我們的工作。在最一開始的時候,IDE一定是程式師們最有衝動第一個構想要設計出來的棒透了的工具。

但...是的,現在我的coding過程回到純粹手作品,最基本的一切。和vim及cmd熟了起來,現在不用反而不太習慣了哈。

是說,可能這些快速啃進去的知識需要一段時間反芻才行。下一個目標是Python。等吞完以後會試圖寫出一系列的Java筆記,現在還沒有辦法,先拖著吧。

April 15th, 2012
shesee@Taipei

2 則留言:

  1. 真是太可怕了
    我最討厭coding&開會了XD

    開了八小時的會真的....#&^$*@^$&*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