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不落俗套

一個好的網站我總覺得,除了乾淨優雅具功能性的設計,網站的文字才是最具有力量可以把使用者牢牢黏住的東西。





最近開始重新翻修公司老舊的官方網站,我還是第一次接觸到一個真正的有模有樣的網站該構思怎樣的彈性與擴充性,此時網站的資料到呈現畫面的架構變得很重要。網頁也不是沒寫過,過去接一個案子快速產出的學生時代練習小打工,如果要把一個官方網站寫出來,一天時間就可以做出一個模樣來了,不要求後台,簡單資料庫,其他都直接寫死在HTML裡面,那很簡單。

現在我總是開始在想,要怎麼分割,切割到每一支program都做著很單純的事情,合起來像是和弦,分開來又有各自的節奏與層次,其實安排這些東西就像是指揮一組交響樂團似的,在一起華麗複雜,單一的看卻又單純至極。

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的架構狂畢生致力於讓code乾淨優雅,程式語言就是一種語言,我們用這些文字和電腦溝通,文章寫得好,效能就快,彈性就大,能做的事情就越是無可限量。網頁上的文字也是語言,理應有著自己的風格氣息,這樣的網站才能對人產生黏性。Facebook成功的原因很多,我想很大的原因是有數以萬計的人分分秒秒嘔心瀝血的想著要生出吸引別人目光的文字,才能夠讓世界上這麼多的使用者時時刻刻的黏著這個網站。

於是今天在製作JSON架構的時候,我數次猶豫要不要推翻掉舊網站很多的東西,舊的網站太過於低調,好像害羞於推銷自己,畢竟創辦人是很腳踏實地的,總是堅持已經完成的成就才勉強張貼在網站上公諸於世,好像也並不願意推銷自己。而我總覺得我的設計相較之下太過張狂,像是孔雀。我細細的思索光是Menu bar上的各個標題,我都想和過去不一樣,和別人不一樣,想要用更文學更人味的文字來吸引使用者,我是堅信一個組織該有著自己的文化的,一直如此。現在待著的公司其實很有這樣的特質,很工程,很專業,卻也很建築,很藝術,我認為網站要乾淨優雅有著公司文化的美感,文字也應該不落俗套。

文字,才是一個網站的靈魂。小至每一個標籤,都應該字字斟酌,其實標籤是網站最重要的東西,因為那不同於太多的內容讓人記不住,更是一直都放在眼前可及的地方不會移開。

現在的印刷越來越精美,去了誠品可以看到很多設計得很棒的書擺在眼前,我總是會情不自禁拿起來看,只是內容總是常常令我失望放下。是的,這樣的書像是草包美人,很快會失去興味,然後死生不復相見。

就算張愛玲的舊書至今已經破破爛爛,仍然可以讓人愛不釋手,不是嗎。





書是,網站也是。

April 27th, 2012
shesee@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